maxresdefault.jpg

葡萄王為台灣本土保健食品的大牌子之一,11月初獲《天下雜誌》評選為「最佳聲望標竿企業」生技製藥類第2名,卻被踢爆竄改有效期限,再重新分裝上架販售,於是召開重大的記者會澄清,是家族內部人員的惡意抹黑,旗下所有產品皆符合國家法規,絕無食品安全疑慮...

葡萄王集團內部文件「成品報廢報表」,從表單上可以明顯看出,2012年底葡萄王回收靈芝王、樟芝王等91項報廢產品,至少有靈芝王、多醣靈芝王、Q10納麴E、晶識王、UA-3美纖菌、(5日窈窕)短期決戰等6樣產品,涉及改標後再重新分裝上架販售。

其實看完這些報導我個人其實傷心的

1. 為什麼要爆竄改有效期限?
就是因為賣不出去,庫存變多,為了節省成本

 

2. 既然賣不到這麼多為什麼還要製造這麼多?
我想大家都知道研發、製造、生產勢必得投入不少的資金,然而這些費用一定是反映在商品的價格上,為了獲取利潤

一來大量製造壓低成本
二來提高商品售價
三來提高銷售數量

如果我要把商品售價壓低,那麼就只能採用大量製造、提高銷售數量,不巧的是台灣的人口市場就是這麼大,我製造了這麼多啊就賣不出去阿

 

3. 老闆沒說,員工敢做嗎?
要更改這保存期限的問題,勢必得經過層層把關,絕對別跟我說老闆沒蓋這個章,打死我也不相信!

可惡的是,居然把所有責任全部推到底下的員工去,這樣的公司做出來的東西我一毛錢也不願意掏


4. 心態問題
今天我覺得會發生這樣的事情,最重要的就是心態,我們就是會有貪小便宜的習慣。今天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日本,你看老闆還不趕緊切腹自殺去,但我們仍然是活得好好的,甚至更上一層樓,不得不說我們臉皮真的超級厚。

絕對不是我不相信台灣的技術,我其實不相信的是那些短視近利的老闆,從沒想過做了這件事對於社會帶來多大的傷害,為了賺錢把良心都燒掉了;但是今天這社會底下就算心態很好,又能拿什麼條件來跟這險惡的市場競爭,身為一個有良心的老闆真的很難很苦呀!

 

5. 品牌大一定好的迷思
有廣告一定比較好嗎?今天發生了這件事情我想大家心裡都有底了,挑選一間好的公司絕對是從各方面去評估的,尤其以老闆(經營者)的心態為重,再來就是審核公司內部的品管問題,最後就是可以參考多家其他公證單位所給出的評比,如此才能吃得安心阿


最後我想說,從台灣的地搆油、塑化劑...短短這6年發生了無數起的食安風暴,真的也很失望

一來,人的問題
二來,大環境問題

 

引用《武狀元蘇乞兒》電影裡的台詞

皇上:你丐幫弟子幾千萬,你一天不解散,叫朕怎麼安心?

蘇乞兒:丐幫有多少弟子,不是由我決定,而是由你決定的!

皇上:我?

蘇乞兒: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,使得國泰民安,鬼才願意當乞丐呢...

 

今天大環境的狀態不是我們所能決定,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自己不斷往上爬的過程中,是否能一直保持那顆善良的心。

 

 

「葡萄王驚爆賣過期健康食品」新聞連結:
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161227inv005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育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